找寻诗词中的那颗星”活动小记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4-01-11动态浏览次数:10


诗词之美,寄存于一纸墨色,在音韵中熠熠生辉。在诗词的浩瀚星空中,诗人便如同夜空中闪烁的星星,点燃了星空的璀璨。1227日下午,东润读书会在崇川校园综二会议室,开展了以“找寻诗词中的那颗星”为主题的学生讲堂活动,由陈莹、黎丹琦、陈思芸三位主讲人分享她们心中的那颗星。


全民偶像苏轼

“青山烟雨客,似是故人来”。竹杖芒鞋,一身蓑衣,徐行吟唱“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全民偶像苏轼在陈莹同学的分享下,走进了同学们的视线,跟随他的脚步,大家走进了他的人生画卷。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才华横溢的苏轼真可谓是北宋文坛上的cp狂魔。在诗坛,他和黄庭坚并称苏黄;在词坛,他和辛弃疾并称苏辛。散文,他和欧阳修并称欧苏,并名列唐宋八大家;书画,他和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他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之一。苏轼的卓越成就令同学们敬佩不已。



同学们还了解了“苏公堤”、“苏公桥”、“东坡井”等由来,“三潭印月”的美景是他疏浚西湖的发明,“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是因他而增辉。更令人称奇的是,苏轼被贬惠州后,为广州设计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城市自来水装置,水利专家的标签惊得大家瞠目结舌。而“东坡肉”、“东坡饼”“东坡肘子”、“羊蝎子”等美食更是勾起了同学们的馋虫,都想成为美食家“蓼茸蒿笋试春盘”、“日啖荔枝三百颗”大快朵颐。

    爱八卦的小伙伴们又搜索起了他的朋友圈。上至名流显贵,下至村野黎老、和尚、道士比比皆是。他与佛印参禅时的那则“心中有佛,所见皆佛”的小故事让大家忍俊不禁。“雪泥鸿爪”、“不时之需”、“河东狮吼”等成语故事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豪情,“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手足亲情令人动容。同学们争相诵读他的名句,上学时完成背诵作业的痛苦化成了虔诚的崇拜在每个音韵上叮当作响。



苏轼在宦海浮沉、坎坷跌宕的人生境遇下,依然能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令同学们敬佩之余陷入沉思。在陈莹同学的引领下,大家走进了他的内心世界。深厚的文化素养、儒释道三家思想的融通、豪放乐观的性格 、盎然的生活情趣铸就了他的人格魅力,令他成为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典范,也成为无数文学爱好者心中最闪亮的星。


在中国诗词史上,群星荟萃。主讲人黎丹琦把她的偏爱给了“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诗仙李白和“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这是唐诗与宋词的相会,更是豪放与婉约的碰撞。


    说起李白,那可是学生党的老朋友了。从牙牙学语的“床前明月光”到“天生我材必有用”,当年很多的背诵作业就是拜他所赐,可谓是爱恨交织的记忆。



黎丹琦独辟蹊径,以酒为钥匙打开传奇之门,把伟大诗人的人生画卷徐徐展开,循着诗人的人生足迹,感受他澎湃的创作激情和壮志难酬的惆怅愤懑。


同学们通过观看电影《长安三万里》片段等方式,感受了意气风发的少年李白“十五观奇书,作赋凌相如”的壮志满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自信满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激昂。可惜,不是所有的大门都为才华敞开,不是所有的雄鹰都有展翅之地。在理想难以照进现实后,酒更成了他的慰藉,激发他的灵感,呐喊他的心声。


黎丹琦以《将进酒》为例,带领大家一起逐句赏析,理解其作品风格、表现手法与诗歌内涵。并请同学豪情诵读,一起感受其豪迈奔放的语言风格。


同样爱喝酒,“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亦是在诗词史上浓墨重彩的存在。“赌书泼茶”的故事传颂着她的美好爱情和生活情趣,相思之作《醉花阴》的故事凸显了她的才情斐然,令同学们听得入神。

 

黎丹琦通过对《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声声慢·寻寻觅觅》三首词的赏析,让大家懂得了任何人的作品风格都与其个人生活经历、社会背景密不可分,国泰才能民安。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令其早期和晚期作品的风格迥异。前半生幸福美好,词风活泼自然、婉约清丽;后半生国破家亡,令她词风大变,变得沉郁忧伤、凄楚苍凉。因词境大开,婉约与豪放集于一身,彰显了她高超的文学水准。



李清照作为女性在封建男权社会中能巾帼不让须眉成为佼佼者,着实令人赞叹!黎丹琦从女性视角对她的成长、成就做了解读。通过赏析《夏日绝句》,高度赞扬了她的爱国情怀,并请全体同学高声诵读,感受那浩然正气!


谈及诗词,飞花令必不可少。在击鼓传花的欢乐中,同学们的大脑来了一次诗词集合风暴,抢答环节更是你争我抢,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最后黎丹琦荐读了《唐诗山河》、 《枕上宋词》等书,为她的分享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武双全的豪放派代表之一的辛弃疾,也是爱喝酒。他既能在文学领域独树一帜,又能于万人军中气吞如虎,还能在商界长袖善舞。对于一个这样一个六边形战士,他的粉丝肯定数不胜数,陈思芸同学就是其中的仰慕者之一。她为我们打开属于辛弃疾的辞章,在一片刀光剑影中,在一页页书香中,他模糊的身影逐渐清晰。


陈思芸用《永遇乐·戏赋辛字送茂嘉十二弟赴调》一词中六辛艰辛、悲辛、辛酸、辛苦、辛辣描摹了他的人生底色。还用幽默小漫画和视频讲述辛弃疾的传奇故事。

    二十出头的他竟能率五十骑夜闯万人军营,生擒叛徒张安国,不仅是”儒士为之兴起”,连“圣天子都一见三叹”。还是个收集情报小能手,借科考之名,去勘探地形、收集情报,后来据此写出了《美芹十论》、《九议》。面对想陷害他的政敌,他像打不死的小强,短短半年就将一片荒芜的滁州治理得欣欣向荣。还组建飞虎军剿匪,连金军都退避三舍。这位大宋最强打工人的故事听得大家血脉偾张,都为他空有一身本领却不被重用而意难平。



陈思芸带领同学们赏析了他不同时期的作品《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青玉案·元夕》、《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等词。“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体现了他的忠贞爱国;“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抒发了壮志难酬的愁闷无奈;“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是他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陈思芸对辛词艺术做了梳理与总结,并将其于同为豪放派代表人物的苏轼的词,从风格蕴藉上、抒写胸臆上、表现手法上做了详细的比较,并分析形成二者差异的原因,让大家对豪放派作品有了更宽泛的认识。最后同学们还欣赏了辛弃疾唯一的传世真迹书法《去国帖》,大饱眼福。



当夕阳西下后的蓝调天空美不胜收时,陈莹、黎丹琦、陈思芸三位同学用翔实的资料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分享活动也走向落幕时刻。两个多小时的诗词畅游,意犹未尽。“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愿我们一路寻觅,一路生花,用诗情装点灵魂,用词意充实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