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城中万家灯火,思故乡炊烟袅袅 ——家乡阅读分享会纪实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2-25动态浏览次数:13




寒风萧萧,霞光微照,垂柳叶落,湖映残荷。1215日下午,读者协会在图文信息中心406室举办了“见城中万家灯火,思故乡炊烟袅袅——家乡阅读分享会”活动。活动由陈晨同学主持,共有17组同学分别结合阅读心得向大家介绍了有关其家乡的历史文化 ,风土人情,并推荐了相关书籍。





江海之汇 ——我们的家乡南通


由于我校位居江海之汇崇川胜境南通,本次活动分享和赞美最多的家乡是南通。有四组同学从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南通方糕、启东芦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享。蓝印花布独特的手工印染,质朴清新,色彩沉着,简约素雅的传承工艺,让我们对南通父老勤劳、朴实、坚韧、进取的优良品质产生了更加强烈的由衷敬佩。深受南通人民喜爱的南通方糕,软糯、香甜,咬上一口就会让你没齿难忘,小小的方笼糕承载数代南通人温暖的早餐记忆,小小方糕也成为怀念家乡、感受亲情与友情的重要载体。此外,历史悠久,传承不绝的南通启东芦编以其独特的经济价值,审美价值,教育价值,也已经在当地历史文化宣传和地标品牌文化塑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俪文同学分享了南通作家张嘉佳的《云边有个小卖部》。同学们对其中所表达的家乡是“小时候拼命想逃离的地方,成了长大后最想回去的地方。”产生了共鸣。作品讲述了天赋平平却很努力的小镇青年刘十三,从小就向往母亲说的外面的世界。但在经过了种种变故后,他终于明白,拼命想逃离的故乡,才是他永远的港湾,这里有他难忘的童年,也有他最爱的亲人和朋友。而这个笔下深情的家乡正是作者生活的南通小镇。当我们享受恬淡悠闲家乡的生活的同时,常常在不经意间就被乡情民俗文化所浸染,家乡也就有了历久弥新,魂牵梦绕的魅力。


《云边有个小卖部》


一叶一枝总关情——最美家乡记忆

家乡是那个你久久不能忘怀 ,想起时会泛起浅浅微笑的地方 。陈金红向我们介绍了她的银杏之乡——邳州,并分享了她的童年趣事。儿时的她,会跟着父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会和小伙伴们在银杏树林中奔跑嬉戏……





银杏之乡——邳州


每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心心念念的家乡恰恰是我们的祖国。唐雨欣,储崔宇和任方三位同学向大家分享的是中国结。中国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象征着华夏子孙对美好生活和吉祥如意的向往 。中国结更是每一位海外赤子饱含思念亲人、思念家乡、魂系祖国之“中国情结” 的象征。



结中有情





文笔下的家乡——乡情眷恋 

有四组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作家的家乡 。邱辰妤、凌梓萌、黄欣怡等同学和大家分享了沈从文先生的20世纪中国散文经典《湘行散记》以及抒发乡土情怀的中篇小说《边城》。作家描绘了家乡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在作家笔下,湘西的自然是那样明净,湘西人的心灵是那样的质朴,字字流露出沈从文对故乡的思念和热爱。

迷人的湘西






高乔、秦冒钰分享的汪曾祺散文《我的家乡》,传达了作家对家乡高邮的思念之情。尽管他离开已多年,但他对家乡深深的眷恋和思念之情仍未减退。书中所描写的高邮的咸鸭蛋,令人流连忘返,成为难以忘却的故乡味道 ;高邮的美好风光也一幕幕印刻在作家的心底,成为难以忘却的家乡圣境。


故乡的味道





家国情怀——赤子乡愁

周伦安,曾天睿,周鑫对余光中的《乡愁》的解读,让我们领悟了余光中对国家的深沉的爱,对祖国统一的深切期盼。

韦一对歌曲《嘉陵江上》深情地方言演唱:“我必须回到故乡,为了那没有收割的菜花和那饿瘦了的羔羊……”字字句句无不体现对家乡的无限眷恋之情,将作品中饱含的家乡情怀和对祖国深深的热爱进行了抒发和呈现。

家国情深






刘雨凡,李诗玮分享了北国烈女萧红的《呼兰河传》,作品通过童年记忆展现小城的社会风貌及人生百态,字里行间流露出她对这片土地的深沉的,热烈的爱 。

刘汶励,苏辛雅,石邵琦,梅景源分享的是季羡林的《故乡明月》,书中的家乡虽没有迷人的山,没有多情的水,没有流芳百世的古迹,也没有勾人心弦的神话传说,但从作者在家乡的漫步和清冷月夜下的深思,足以领略其对家乡的赤子爱恋。

       吴琦对迟子建作品进行了介绍。迟子建始终没有离开过对于“故乡”的回眸与深情眺望,在字里行间, 播散出无数希望的种子和无穷的力量。其笔下用东北的风、东北的雪、东北的寒冷的“冷硬”、“荒寒”、“苍茫”、“萧瑟”中展现出了大东北“骨力”、“骨气”、“底蕴”、“沉郁”的文化品格。







 “去不了的叫远方, 回不去的叫故乡”,故乡承载我们儿时的记忆,承载了我们祖祖辈辈的历史,是我们走到哪都无法忘怀的地方。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未来大家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不要忘却了在故乡等你的、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