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疗书吧▕ 跨足山川 感知人间——《我的阿勒泰》阅读疗愈之旅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2-18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126日中午1220分,由冒轶、徐毓潞、黄钱艺三位同学筹备的阅读疗愈主题系列活动第五期“跨足山川 感知人间”——《我的阿勒泰》阅读疗愈分享会在如皋校区信息中心二楼北阅览室举行。







 “鸢飞鱼跃,花开日落,都是我们万千山河中的一部分,何以去见山河?”

 “步履不停,行则必达是一种,还有一种便是从书中看世界。《我的阿勒泰》这本书恰恰可以带我们观赏山川湖海,抚慰内心不安。”

跟随石梓和王苏祎同学的脚步,同学们开始了一场奇妙的阅读疗愈之旅。



第一站北疆之美




《我的阿勒泰》


视频中不经雕刻的自然风光向大家展示了新疆的人文之美,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对于《我的阿勒泰》这本书,大家有了初步感知。



2探传奇人生





l李娟

姜星宇和刘艺萌同学介绍了李娟从辍学少女到鲁迅文学奖的传奇人生,透过作者的成长经历,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只要心怀希望,为之不懈努力,终有一日,我们也会成为闪耀的星星。一众文坛大腕们认为:她的散文为灾难病痛提供了一种全新解读,她笔下的人物尽管贫穷,却怀抱善心与向上的快乐。


第三站品书中百态


在苏崔婕同学的娓娓道来中,作者在喀吾图和阿克哈拉村细碎坚忍的生活画面、李娟和母亲及高龄的外婆随牧民迁徙的日常,被一一展现在同学们面前。阅读她的文字,就像聆听阿勒泰精灵的吟唱,充满生命力。


苏崔婕同学




《摩托车穿过春天的荒野》细致描述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行程,这正如我们这一生的旅程一样。朱文娟告诉我们,经历越丰富越能激发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对人生的敬畏。无论前方有怎样的挑战和风雨,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就能在人生之路上迎接挑战,看到希望。


朱文娟同学



范子夜分享的《弹唱会上》这篇文章,激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作者穿得漂漂亮亮去看弹唱会,结果到了地方之后,浑身已经不成样子了,一如平时尴尬的我们。即使如此,作者却不在意一身的狼狈,这一趟终究不虚此行。世界很大,也有很多的不如意,我们不必抱怨,不如让自己适应这个世界,反而会有惊喜出现。


范子夜同学



《我们的家》中“我”与母亲及外婆转场的困顿亦被作者以轻松温情的笔调呈现给读者。莫甜田告诉我们,无论生活怎样艰苦,作者始终以乐观豁达的态度看待身边的人和事。鼓起勇气来面对当下的艰难处境,唯有如此,人生才能从绝望中挣脱出来,迎来属于自己的灿烂阳光,温暖而又和煦。


莫甜田同学




随后,同学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了书中的经典片段,在声音中感受文字的魅力,本次阅读之旅也进入了高潮。


 

终点站享共情瞬间

同学们把思绪拉回到智能时代还未来临的童年时光,史俊泽、顾佳杰、周涵沁等同学纷纷表示:这本书激发了大家的乡土情结,自由、广阔的阿勒泰是李娟的故乡,淳朴的村庄、慈祥的外婆、可爱的小伙伴、和煦的海风……那份时间暂停的感觉,抚慰了游子的心灵。回忆是那么美好,画面是那么温馨。



活动的最后,石梓同学说:“今天的阅读之旅,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充满异域风情和人文关怀的世界。好的文字真的是可以让人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阅读,不仅仅会让现实的旅行更加丰富,更重要的是,能让精神突破现实和身体的桎梏,让我们来一场灵魂长足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