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拾光 . 学生讲堂|汤显祖遇上莎士比亚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2-05动态浏览次数:10




一段风趣幽默的视频《当柳密欧遇上杜丽叶》,把大家的目光引向16世纪中叶,探寻四百多年前东西方同时期出现的两位伟大剧作家——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主讲人徐雅雯以人物简介、时代差异、诗歌品析、对比意义四个板块带领大家走进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世界。这是1123日下午,崇川校区读者协会在综二会议室举办的学生讲堂·“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现场。



主讲人:徐雅雯同学



徐雅雯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汤显祖跌宕的一生,进而对他的四大代表作《紫钗记》、《牡丹亭》、《邯郸记》和《南柯记》进行了概述。通过对昆曲《牡丹亭》的片段欣赏,更是让大家感受了中国戏曲的艺术魅力。特别是昆曲那诗意的唱词、悦耳的唱腔、动人的故事、雅致的服装、悠扬的音乐,令人痴迷。


汤显祖的戏剧


随后徐同学又把大家的目光引向文艺复兴时期的英国。通过一张张剧照,同学们了解莎翁的四大悲剧《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四大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皆大欢喜》。






莎士比亚的主要作品

及代表作:戏剧《哈姆雷特》


时代背景决定了一个人的创作风格,而艺术鉴赏天地,“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徐雅雯从早、中、晚三个时期讲述了不同背景下莎翁作品不同的艺术风格。一段《哈姆雷特》视频,主人公那天马行空的艺术魅力,那深情而充满哲学追问的内心独白,那优美且充满韵律的华丽语言,令同学们沉醉其中,深受感染。






大家通过一张小小的明信片,打开时空之门,与四百多年前的伟人展开了一场心灵对话。现场同学们还通过朗诵汤显祖的诗作《江宿》、《花朝》,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中的篇章节选,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动。



   


时空对话


最后,徐雅雯在介绍了莎士比亚的镜子理论及汤显祖的至情说后,用一首歌《汤显祖遇上莎士比亚》结束了这趟跨时空旅行。在悠扬的歌声中,同学们再次感受了多元文化带来的艺术魅力。





夜幕降临,活动接近尾声,但同学们对诗与远方的追逐仍在继续。


分享收藏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