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员荐读——名人传记选读(2)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2-08动态浏览次数:10


能够永久流传于世的,除了伟大的人性,就是思想的光辉。

                               ——梁启超



01《苏东坡传》

 

图片

 

 林语堂 著

索书号:K825.6/799

 

【推荐理由】

    苏东坡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文、词、书、画在才俊辈出的宋代文人中独领风骚。他政绩卓著,爱民如子,发展慈善事业,带给世界无尽生机和温暖。然而,他的一生异常坎坷,在党争中困顿多年,但他虽历尽艰辛,屡遭迫害,却始终保持豁达乐观的天性,身处逆境仍不改初心。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可亲可敬,堪称人世间完美的理想人格。他那种身处逆境却始终保持的超然达观、伟大人格及社会良心,直至今天仍熠熠生辉。


注:林语堂(1895-1976)一代国学大师,一位以英文书写扬名海外的中国作家,也是集语言学家、哲学家、文学家于一身的知名学者。著有《生活的艺术》、《吾国与吾民》、《京华烟云》等 

 

 

02《司马迁传》

 

图片

  

李长之 著

索书号:K825.81/86

 

【推荐理由】

司马迁是一位文学巨匠,也是一位文化巨人。他的巨著《史记》记录了华夏民族近三千年的历史,真实地再现了秦汉时代中华民族刚健奋发的文化精神。李长之的《司马迁传》详细考察了司马迁的时代,并在翔实史料和严谨求实的基础上,运用文学笔法,描述了司马迁一生波澜壮阔又坎坷曲折的历程,将笔触深入到司马迁的心灵世界,揭示司马迁的悲欢苦乐,并且透过西方文学批评视角全面细致地审视、评价司马迁及其《史记》的作品。

 

注:李长之(19101978),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诗人、学者、翻译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师从著名哲学家张东荪、金岳霖和冯友兰。主要作品有《苦雾集》、《梦雨集》、《中国文学史略稿》等。 

 

03《大医精诚——孙思邈传》

 

图片

 

 罗先明 

索书号:K826.2=421/2

 

【推荐理由】

    孙思邈,作为我国历史上知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被称为“药王”。本传记从“孙思邈是人不是神”这一观点出发,力图将药师由神而人,药王孙思邈行医数千里,研药几十年,摒弃名利,悬壶济世,他隐于民间,由技进乎道,返虚入浑,积功成神,遂成为大医精诚的百师代表。本传将孙思邈的人生命运放在大的历史文化环境中加以展现,突出其民本思想,不附权贵、大治民生的医德仁心。


 

注:罗先明,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本案拒绝旁听》、《大医孙思邈》,报告文学《来自西藏监狱的报告》、《开国反腐案》,63集电视剧文学剧本《远东大抗战》,长篇纪实文学《远东战争风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