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享空间|书敬先贤 庚续文脉——品读民国大师梁启超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1-17动态浏览次数:10



梁启超 “使无梁氏之笔,虽有百十孙中山、黄克强,岂能成功如此之速耶!(指辛亥革命)”——胡适


 梁启超(1873年-1929年)民初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教授之一。不仅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叱咤风云的政治人物,同时也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大师。他倡导新文化运动,支持五四运动,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等。梁启超不仅学问渊博,贯通新旧中西,而且其超群的思想和文笔,深深影响了那个时代的年轻一代的知识分子,他的著作更是流传至今,广受瞩目。如:《饮冰室合集》计48卷,1000余万字,收录有:《少年中国说》、《过渡时代论》、《人权与女权》等,这些著作涵盖了梁启超对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反映了他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和观点。除此之外,还有影响后世深远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清代学术概论》、《中国历史研究法》、《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等。




2023119日下午,在图文信息中心606室举办以“书敬先贤 庚续文脉”为主题的梁启超名篇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开发区校区读者协会主办,由于佳鑫同学主持。同学们通过品读梁启超的经典名篇,对梁启超的家风与家教、人生信仰、人权理论、爱国情怀、豁达胸襟、教育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领悟。



1



 邱甜和汪雨欣为大家介绍了这本承载着跨越时空的教子智慧的家书。两位同学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代国学大师家书手记的影译本,从“能从哪些家书中读到传统家书真情实感的流露”的问题引入,详细介绍了梁启超给女儿梁思庄的书信,用“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的责任内尽自己的力量做去”真切话语,表达了梁先生真挚而深沉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受到梁启超家风的持久温度和力量。


《人生拿趣味做根柢》




 黄欣怡和凌梓萌分享的是梁启超的杂文《人生拿趣味做根柢》。梁先生用幽默风趣的笔调揭示了深邃的人生思考,让趣味充盈人生,不仅生命会多姿多彩,心灵会丰满充盈,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用微笑给人生增添更多的勇气。


权与女权》



 周湘和吴胡蓉分享《人权与女权》,大家了解到,人权与女权的不同含义和二者之间的联系,就像梁先生说的,女权可以是人权的一部分,但女权更是一个主动性,阶段性的运动。




《少年中国说》


 由吴琦同学分享。《少年中国说》是梁启超最著名的一篇文章,写于戊戌变法失败后的1900年。文中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指出封建统治下的中国是“老大帝国”,热切希望出现“少年中国”,振奋人民的精神。文章不拘格式,多用比喻,具有强烈的鼓励性与进取精神,寄托了作者对少年中国的热爱和期望。


《爱国论》


 郑帆利同学为我们讲解了《爱国论》的意义。26岁的梁启超看到了晚清的贫弱,国人的麻木,西方人的丑陋,遂写下《爱国论》一书。爱国是一种情感,是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和对祖国利益的高度关注。《爱国论》对社会以及人民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美术与生活》




 最后,张淏雅同学分享了品读《美术与生活》心得。梁启超先生曾说,不同的事物从不同视角去观赏,这便是趣味的源泉。有趣的世界如秀发一般有光泽,无趣的世界则如蜡像一般毫无血色。马良因只注意到画画的有趣忘却了自己的贫穷,而霍金正是沉浸在物理的趣味而忘却了身体的痛苦。如果我们身处无趣的生活中,那我们的人生该是多么痛苦啊。正如梁先生所言:趣味是人生的根底,生活有趣就好。我也想说,有趣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





  品读大师”读书分享会让同学们获得了沉浸阅读的乐趣。书友们也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同频共振,陶醉其中。罗静然同学说:“此次以梁启超先生为主题的阅读分享让我了解了他的生平,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知晓了女权运动的价值,也领略了梁先生如何将趣味做根底。我沉浸在书友的生动讲述里,拾起他们撒下的种子,在书海里耕耘播种,传递阅读趣味。”




 通过品读大师,让大家对先贤更加心怀敬仰,纷纷表示将庚续文脉,传承家国情怀,努力将自己的生命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