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暖秋 共赏诗韵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1-08动态浏览次数:12





古诗词是中华文化一颗璀璨的明珠。任时光流逝、岁月更迭,仍代代相传、生生不息。111日下午,在秋意如画的崇川校园,读者协会举办了“秋之诗韵”诗词活动,一行三十多人把小池塘、月亮门长廊、曲桥、图书馆前的小花园当做舞台,用一声声清脆的的吟诗声与古人共情,用一串串欢快的笑声释放愉悦的心情。





在主持人赵闫雪、黄潇依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池塘欣赏校园的秋。阳光倾泻在枫叶上,闪着光晕的枫叶红得越发动人,三只萌萌的小鸭立在绿绿的浮萍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恍惚感扑面而来。大家欣喜惊奇地议论着,忽见两位身着汉服的小姐姐正手持画作,沿岸对诗,同学们立刻兴致盎然地加入其中赏画猜诗。画面上有的画着红叶,有的画着儿童纸鸢,还有的画着莲叶和鱼儿........小伙伴们飞速开启大脑雷达,有人脱口而出“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有人谨慎迟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正解”主持人高昂的热情带动了全场的伙伴,气氛活跃起来,大家猜的不亦乐乎,不仅猜诗句,还把作者、朝代一个个地报了出来,要是有人卡了壳,后援团马上发挥功效。大家还集体诵读那些脍炙人口的古诗,仿佛又回到从前学诗的那些美好时光。





朗朗诗韵,使得秋日的校园诗意更浓,趁着兴,大家穿过月亮门,来到了白色长廊处的小花园,即兴创作你画我猜。22级学姐们自信提笔,潇洒画画,片刻后,一幅幅创意十足的画作便展现眼前。23级新生无不啧啧称赞,想到经过一年的学习沉淀,自己也可以和学姐们一样自信优秀,大家的眼里闪烁着期待的光芒。学姐们画得尽心,学妹们猜得尽兴。





一段悠扬的古琴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小曲桥畔,睹一丽人,身着汉服,翩然起舞,似穿越而来的仙子。一曲《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舞罢,众人如痴如醉,无不沉醉于那“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之意境。



落花流水,诗意已至,大家来到曲桥对岸大松树底下以花为引,玩起了"飞花令”。飞花令不仅考验的诗词的存储量,还锻炼反应能力。同学们谁都不甘落后,一句接一句,当对到”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时,一位着汉服小姐姐还吟唱起了《琵琶行》,一曲唱罢,掌声雷鸣。接下来的飞花令团体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两支队伍互不相让,你追我赶,比赛胶着,有人得意,有人懊恼,场面十分热闹。





吟诗完毕又开始了投壶PK,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排起了长队。投壶看似容易投中挺难,当有人幸运投中后,全场的惊喜尖叫声一下子戳破大家久投不中的沮丧,灿烂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的脸上。




细心的小伙伴们还发现了草地上、灌木丛里藏着的小玄机,红红绿绿若隐若现。同学们纷纷去寻“宝藏”,拾起一看原来是一幅幅缺字的诗句。大家忙用笔将空缺的诗词填补上 ,有的人趴在地上填,并把找到“宝藏”一一排列,仿佛在开展览;有的人则带着填好的“宝藏”去寻师访友,大家排成一排相互介绍,有人介绍时别出心裁卷成画卷,啪一抖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又闻古乐声从图书馆的二楼平台飘过来,大家寻声而至,蓦然发现图书馆的二楼平台已经化身为舞台,国学组的俞欣瑶带领一群身着汉服的书模,手捧诗词图书踏着古乐,袅袅婷婷款款而来,图书馆门前的18层阶梯竟成了天然的T台。她们拾级而下,手拿图书悠闲地翻看着,三三两两轻言细语地谈论着,飘逸的汉服、优美的身姿缓缓映入大家的眼帘,带着一身诗意走进了同学们的心灵。



俊男靓女的校园歌手也闪亮登场。祁云霄和龙依倩对唱《行香子》,轻灵纯澈的嗓音让人回味无穷。方飞的独舞、付启梦、卢冰洁等人的朗诵,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夕阳下的校园,因诗意而无比美好,因诗歌更有意境。愿未来的日子,我们能在这一方热爱中邂逅更多的诗词爱好者,愿读者协会成为更多人诗意灵魂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