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拾光·学生讲堂 | 徜徉书海,润泽心灵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10-27动态浏览次数:10


时光漫卷书页过,只觉芳气满闲轩。

捧起书本,伟大的思想就将润泽你的心灵;

翻开书页,你就在知识的海洋翻动起精神浪花。

让我们徜徉书海,采撷岁月里最美的馨香! 



           

 主讲人:顾鑫言   



    近日,悦享拾光·学生讲堂在图文信息楼606教室举行。本次学生讲堂的主题是“徜徉书海,润泽心灵”阅读分享,主讲人初等教育学院小教221)班的顾鑫彦同学曾名列2022年度书香通师阅读排行榜榜首并荣获2022年度“校园阅读之星”,开发区校区读者协会三十余名同学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丁子栗同学主持。


主持人:丁子栗


《如何阅读一本书》


      顾鑫彦同学以自己邂逅美国作家莫提默·J. 艾德勒与查尔斯·范多伦合著的《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阅读增进对文章的理解,学会了如何做笔记,如何在阅读中归纳、分析、总结并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如何丰富和应用阅读技巧,提高阅读和学习效果等,顾同学的学习效率也因此得到了显著提高。一本好书真的能够打开一片天地。




       顾鑫彦还分享了自己对《七步诗》(曹植)和《反七步诗》(郭沫若)的比较阅读。她介绍到,在初次读到“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七步诗》)时,她只感受到了曹植对曹丕的兄弟相逼,骨肉相残的不满与厌恶,也因此对曹丕产生了偏见。然而,当读到郭沫若的《反七步诗》“熟者席上珍, 灰作田中肥。不为同根生, 缘何甘自毁?”时,她才发现,正是萁以燃烧自己成全了豆熟席上珍,这何尝不是豆萁的牺牲和成全呢?因此,比较阅读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开拓思维,增强批判性思维和更加全面地看待问题。


     最后,顾鑫彦就如何设定目标和时间表,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书籍以及如何运用多样的阅读方式和如何寻找良好的阅读环境等做了分享。



     阅读的真正意义,是为了让我们更宽容的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更清晰的看到这个世界,并坦然面对身边的人和事。本次讲坛活动时间虽短,但现场互动热烈,同学们对阅读的意义和价值感同身受,表示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在阅读中提高自己的修养,让阅读点亮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