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千年之约,探国学文化——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主题分享会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09-28动态浏览次数:14




2023925日中午1220分,如皋校区读者协会在图书馆二楼北阅览室举办了一场“赴千年之约,探国学文化”——纪念孔子诞辰2574周年主题分享会活动。



 “典籍如灯,可照亮世人”,一部典籍,一个人,跨越时空的旅程,让我们身临其境,读其书而见其人。在主持人石梓慷慨激昂的开场白中,活动拉开了帷幕。


在《典籍里的中国:论语篇》的视频播放中,伴随着孔子及其弟子对《论语》的精妙解读,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孔门师生的仁德智慧,更对中华文化两千年的的风骨性情叹为观止。画面中的孔子,不再仅仅是活在同学们口中的一个儒学大师,更是一个鲜活的令人敬佩的人物。情不自禁中,同学们不由得跟着视频齐声诵读《论语》中的名句,朗朗青年之声,传达千年之音,我们的面前好似出现了手捧竹卷、面带微笑的孔子,或许在时光隧道的尽头,他也在和弟子们齐声诵读吧。



李冰悦、侯陈心乐、丁陈宇、张亦邢、鞠丛宇等同学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对 “仁义礼智信”等儒学文化的理解及对孔子人格魅力的敬仰。




吴永沁、刘珍珍、张荷聆等同学则追忆自己的成长岁月,分享一直有圣人作伴、引领成长的那些往事。


   




为学前教育的师范生,如何把儒家思想与当代教育相结合,让其在新时代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呢?管顾云、李晶钰、丁佳敏等同学尝试做出了解答,他们对孔子提倡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和“为人师表”的教育思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表达了对万世之师的敬意。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郑冯一、张晓燕等同学用手抄报的形式描绘出了对孔子的崇拜之情,而徐毓潞、冒轶等同学则饶有兴趣地用“传声筒”的形式再现了先贤的风采。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我们泱泱大国不仅有儒家文化,更有百家风流。活动最后,万佳雯给大家介绍了先秦诸子的文化碰撞,同学们再次感慨: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的文化底蕴是何等丰厚。




孔子诞辰主题分享会虽然结束了,但所带给我们的影响从未消逝!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继承和发扬先贤的教育思想,倡导学习“尊师重教、好学乐学”的儒学精神,成为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执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