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 ——纪念孔子诞辰2574年主题活动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09-22动态浏览次数:10





920日下午,开发区校区读者协会在图文楼606室举办了一场“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 ——纪念孔子诞辰2574年主题活动。



 “他手执一卷竹简,载着满身的经典学识,从两千多年前款款而来,不问浮华,不逐名利,只为传道授业解惑,他创立了一个学派,开创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影响了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发展,他就是至圣先师,是象征着华夏文明的伟大丰碑——孔子。”黄宋艳同学深情地用一条漫漫长卷,一头连着圣贤孔子,一头牵衔着如今的我们,让孔子的经历和成就呈现给现场每位倾听者。



一段《典籍里的中国论语》视频,让我们身临其境,一同穿越时空,开启一场“杏坛讲学”,与孔子和他的弟子们回到了他们年轻的时候,书声琅琅中澎湃着“我们正年轻”的朝气。



《论语》 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的经典之作,孔子奉行的教学思想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孔子的思想、儒家的思想,就像一阵春雨,细密地沁入心田,冯欣同学对儒家经典名句名段进行了朗诵和解读,古老的儒家经典选段“诵”入人心。



在冯欣同学的影响下,同学们也踊跃分享心目中的经典名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仿佛穿越千年来到圣人身边,与其谈经论道,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最后,全体同学在交流互鉴中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大家纷纷用他们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在“纪念孔子诞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板报上流传经典,签名明志。




本次活动通过听、看、诵、写等形式,激发同学们参与学习经典的热情,鼓励大家与圣贤思想的碰撞,提高与经典文化的相识,提升自身国学修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儒学之风吹遍整个校园,做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青年。

复制搜一搜分享收藏划线

人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