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享拾光 . 学生讲堂 |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发布者:1995019发布时间:2023-06-29动态浏览次数:10


  “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是白居易《种桃杏》中的诗句,在《初出城留别》中也有异曲同功之语“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诗句中的情感也正如其字乐天,即使白居易遭贬饱尝沦落天涯的悲苦,但诗人在宦海沉浮中,能够做到遇挫无怨,随遇而安,平和心态,善待人生的生活态度。这对于患得患失又怨天尤人的当代年轻人而言,仍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近日,开发区校区读者协会在图文楼704室举办读书会,在策划人王雨晨、陈佳钰、邢子钰的带领下,回味白居易的诗作名篇,领悟白乐天生活态度的真意。



Part 01


      主持人王雨晨与邢子钰一唱一和,通过吟诵白居易的诗句,把大家带进白居易的世界。白居易不仅诗写得好,对朝政民生也是兢兢业业,为民排忧解难任劳任怨。因为白居易在朝堂之上直言不讳地指证皇帝的错误,之后遭一贬再贬,辗转沦落……可哪怕“江州司马青衫湿”,他仍旧在其位谋其职,疏六井,修白堤,缓旱灾,开河道,身处偏远的苦闷,却仍保持“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开阔悠远的乐观心境。




Part 02


    诗词总是最能寄托作者情绪的。白居易一生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高晨暄、陈佳钰为大家解读了“胡然不知足?名利心惶惶。”“栽松满后院,种柳荫树墀。”“况兹知足外,别有所安焉。”等诗句,诠释了白居易尽管处在物质贫瘠境地,却仍然通过植树种草,逸飞志趣。




    在王雨晨的带领下,大家还观看了山区孩子们放飞诗歌梦的视频。在绵延的大山,一草一木都是他们想象的翅膀,他们借诗歌,表达着对生活的美好想象与前进动力。


  

Part 03


    从小纸盒拾取词句,攒零合整,拼成一首首小诗,让熟悉的诗句,绽放出新的心境。通过拼贴诗,抒发对生命的热爱和憧憬。


拼贴诗句




用自己的画笔,将美丽的诗境描绘出来。邢子钰借一只飞鸟,将“在黎明时分选择播种日期”,“质疑的声音”也不能阻止鸟儿“腾越呼啸”的生命音符。也有同学以绿为话题,诉说初发的新芽,老藤的枝茎,死海的波澜。还有一位男生用中英文不同诗词表述友人相聚相离的场景,情思百态,妙趣横生。






Part 04


  在自由抒发环节,同学们倾吐心绪,久久意犹未尽。本次活动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我们时常会处在王阳明所说的“生命久如暗室”里,但白居易的生活态度则宛如暗室里的一只烛光。愿我们也能像白居易一样,不要被生活淹没,面对磨砺,能够“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让自己的生活萌放出诗性灵光,超然地书写独属自己的生命诗篇。